我校受邀在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

       5月12-13日,2023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200所中小学、高校和培训机构的400余位领导、专家、多语种学科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沈光临教授受邀参加学术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中心、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以“铸魂育人·行稳致远”为主题,设置了主旨报告、教学设计分享等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就在跨文化外语教学中将价值塑造和文化元素“盐溶于水”,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教授深度解读了思维的特点、思维可视化外语教学策略的要素及建构,展示了促进思维能力发展的英语阅读教学新思路。沈光临教授则围绕“真实交际”赋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从语言实践的角度阐明了基础阶段多语种教学要注重聚焦国际传播力的构建,倡导在培养国际传播精英人才时,教师要遵循二语习得的规律,善于选择真实素材,营造真实的交际场景。沈光临教授还为教师们提供了虚拟构建真实语境和空中翻转课堂等切实可行的课堂开展策略和具体做法,让教师们学习了在远离语言对象国的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的真实情景体验感。沈光临教授的发言主题新颖,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受到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

       据悉,我校多名优秀校友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与各位专家、同仁进行交流互鉴。他们已成为了省内重点中小学多语种教学的骨干力量,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在基础外语教育领域发挥着川外成都学院人的光与热。在世界各国的联系日趋紧密,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背景下,我校也将继续响应时代之需,为多语种教育的发展提供人才和理论支撑,助力培养出更多的能与世界沟通、深入理解世界复杂性、多样性,帮助中国更好走向世界的年轻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