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名单,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

        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及2035年建成教育强省的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一流为目标,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国家重大战略及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校是四川省唯一专业外语院校,已开设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下的18个专业,全省外语类专业布点的16个语种全覆盖,其中6个语种在四川省独一无二。学校坚定不移走以外语学科为引领、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之路,“十四五”期间,注重在教学体系、通识教育体系、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和教育技术体系等方面提质增效,外语学科优势和特色日益突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果丰硕。

        专业建设方面,法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日语、西班牙语、商务英语4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英语、日语、商务英语4个专业为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法语、俄语、朝鲜语、翻译4个专业为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

        课程建设方面,《工程技术法语》《高级英语》《基础俄语》《汉韩口译理论与实践》《国际贸易实务》等1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俄语口译》《英汉互译》《德语口语》等8门课程获批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日信息技术服务》《跨境电商法语》等5门课程获批四川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

        教改方面,四川省教学成果奖2项,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四川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

科研方面,近年来公开发表期刊论文1336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立项各级各类课题340余项,其中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主持市厅级课题175项;公开出版著作86部,科研成果获得市厅级及以上奖项10项。

        产教融合方面,学校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政校企三方联动,在学生实习实践、人才选聘、资源共享、教学改革等方面广泛合作;建成16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含海外8个)、14个定制班、5个虚拟学院;与19家企业共建校内多语种跨境电商基地,每年为近万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与培训。

        我校将以外国语言文学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早日实现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外语特色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