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的通知

 全校各教学单位: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我校优秀教学资源建设成果的使用范围和影响,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宗旨

       推进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二、目标

       通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范式的改革,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建设要求

(一)组建课程团队(原则上,建议每个团队3-5人,可跨院系组建团队)。课程团队应根据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广泛调研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和案例,为进行课程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团队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等,合理分担课程建设与辅助教学等任务,确保课程的学术性、实用性,并充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设计。

(二)课程建设应根据《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按问题导向选取知识点,使视频内容短小(每个视频10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超过15分钟)且模块化,便于网络教学。

       课程建设基本流程为:对原课程解构、拆解知识点→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重新创意、设计、结构课程→拍摄制作→翻译、校对→课程上线。

(三)严格按照申报书的设计进度进行建设,学校将按照《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在时间节点安排检查。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体现所属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重点支持校本特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核心课程申报。

(二)申报人条件:我校在职教师均可申报。

(三)申报课程要求

         已有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完成3-5个课程视频录制(每个视频时长10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超过15分钟),课程视频上传学校网络平台,并已运用于混合式教学实践。

五、工作安排

(一)学校以立项方式,建设首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5门,建设周期为2年。每个项目给予资金资助。

(二)有意申报的课程团队负责人于2019年12月5日前将《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信息表》及1个单元的课程资源(含教学视频、教学资料等)电子版压缩包(命名以“教学单位名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发送至361403908@qq.com,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两份)经课程负责人所在院系院长(主任)签字、加盖公章后一并报送至教务处(三)。各课程团队应按期上交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三)学校针对申报书文字格式、基本内容等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后,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教务处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