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进”工作经验交流会

        11月9日上午,我校在会议室(一)举行了“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全面提高‘三有’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进’工作经验交流会”。副校长沈光临、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鹰主持。

        沈光临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是关乎立德树人、传声立言、话语建设的国家大事。我校是中宣部第二批“三进”试点高校,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三进”工作,优化顶层设计,出台实施方案,各学院与相关部门联动发力,积极实践,构建了“一个目标,五类课程,三层平台,三个体系”的“一五三三”育人模式,推动“三进”工作落实落地。2022年秋季学期以来,“三进”教学工作在全校所有外语类专业全面铺开,实现了16个语种、5类课程全覆盖,形成了有部署、有推动、有落实、有成效的工作闭环。不同学院教师之间应互学互鉴,大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专门人才。

        各学院教师进行主题发言。英语语言文化与翻译学院晋丹副教授分享了多模态、融合翻译教学方式在推进“三进”工作中的应用;中东欧语言学院李晓丽讲解了《理解当代中国德语读写》课程设计案例;西欧语言学院王友伶副教授分享了如何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落实课程思政;亚非语言学院石荷花以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为例,分享和探讨了思政教育与日语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

        本次交流会教师们围绕教育教学中如何用好《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提升教师“三进”教学能力、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我校将深入推进“三进”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各学院扎实开展外语教学改革与研究,推动“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共建共享,提升学校外语学科的发展竞争力,培养高素质“三有”外语⼈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