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学子在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近日,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公布获奖名单。我校中东欧语言学院邹依霖同学团队(成员:龚雨涵、肖逸、秦雨佳)作品《问道》荣获本科组一等奖,英语语言文化与翻译学院曾浩岚同学团队(成员:青萍、李蕴瞳、胡黄瑶、陈航)作品《青城茶染》荣获高职组二等奖。

∆ 图为参赛获奖作品视频截图

        在中东欧语言学院何林、英语语言文化与翻译学院夏思聪的指导下,《问道》通过深入挖掘和展现青城山的文化内涵,生动地讲述了中国道教的故事,将青城山的美丽景色、道教建筑的庄重肃静以及道教文化的深邃奥秘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英语语言文化与翻译学院何益、刘莎的指导下,《青城茶染》通过走访青城茶染非遗传承人朱睿、体验手作等方式,详细介绍了茶染的选茶、选布、煮茶、染布等工序,展现了茶染技艺的环保价值,传承和发扬了非遗文化。这两部作品均以青城山为背景,通过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讲述了中国故事,不仅展现了我校学子的才华和创意,也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旨在让大学生聚焦家乡城市发展、地域文化、风土乡俗等,以个人视角讲好家乡故事,为家乡对外宣传出力。参赛选手可选择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意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大美中国,品鉴故乡风韵。大赛共有本科组106件作品,高职组60件作品参赛,经专家组网络匿名评审及工作组认真复核,评选出本科组64件、高职组36件获奖作品。